快淬Zr0.9Ti0.1(Ni,Co,Mn,V)2.1贮氢合金的结构与性能

Abstract: 对比了熔体快淬合金和常规熔熔铸合金Zr0.9Ti0.1(Ni,Co,Mn,V)2.1的微结构和电化学性能XRD分析表明:熔体快淬合金在退火前后的晶体结构与铸态合金一样,都为面心立方结构,由LavesC15主相组成;随快淬速度的增加,快淬合金中的非晶成份增多,电化学测试表明:快淬合金有较好的活化性能,经6-8次循环即可完全活化,但其最大放电容量较低,小于270mA.h/g,而退后的快淬合金需经30次循环才能完全活化,其最大放电容量皆为340mA.h/g左右,高于铸态合金和退火前的快淬合金;在电流密度为300mA/g下充放电循环,发现退火后的快淬合金循环稳定性明显高于铸态合金电极,并且随快淬速度增加,循环稳定性越好。

Keyword: XRD 熔体快淬 循环稳定性 贮氢合金 镍氢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