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6合金NiCoCrAlY涂层在制造过程中的修复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Repair of NiCoCrAlY Overlay Coating on Ni_3Al Base Alloy IC6

Abstract: 研究了适用于IC6合金的NiCoCrAlY涂层在制造过程中的修复对涂层本身及IC6合金基体的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原始态涂层相似,修复态涂层通过扩散层与基体紧密结合,涂层/基体界面还没有任何孔洞和裂缝,各元素在涂层、基体之间存在明显的浓度梯度,而且涂层修复对IC6合金的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均没有明显影响,经过1100℃/90MPa持久试验后,原始态涂层和修复态涂层与IC6合金基体之间都发生了明显的互扩散,涂层中Mo含量上升到16%(质量分数,下同)左右,而Cr和Co含量下降至5%左右,但涂层仍然与合金基体结合紧密,因此,NiCoCrAlY涂层在制造过程中的修复是可行的。

Keyword: IC6合金 NiCoCrAlY涂层 修复 互扩散 镍铝合金 表面处理 防护涂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