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颗粒尺寸对自发渗透原位制备TiCp/Mg微观组织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原位反应自发渗透技术制备了组织均匀且致密度高的TiCp/Mg复合材料,研究了原位反应温度以及碳颗粒尺寸对制备的TiCp/Mg复合材料微观组织的影响。结果表明:当使用大尺寸碳粒子(≤100μm)时,随着反应温度的提高,原位生成物TiCp的含量增加,但有残留反应物Ti和C的存在;碳粒子尺寸减小(≤30μm)时,原位反应较完全,不再有残留物存在;原位反应产物组织中,增强相TiCp主要呈互穿网络状、颗粒状以及片状等形态;增强相的尺寸随碳粒子尺寸的减小而减小,在碳颗粒尺寸为1.5μm时TiC更易呈现等轴颗粒状,尺寸约为0.5~2.0μm。

Keyword: 原位反应自发浸渗 镁基复合材料 碳化钛 碳颗粒尺寸 显微组织 TiCp/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