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47Al—2W—0.5Si抗蠕变合金的高温力学行为和变形机制

Abstract: 研究了Ti-47Al-2W-0.5Si铸造合金的力学行为和变形机制。结果表明,合金的室温-高温屈服强度和650℃蠕变强度都超过LN713LC镍基高温合金的比屈服强度和比蠕变强度,表现出优异的中温力学性能。在蠕变过程中,随着载荷和温度的增加,合金的最小蠕变速率随之增大。可用蠕变方程εm=A(σ/E)^10exP(-420/RT)来描述。位错在界面处繁殖,并在α2/γ层片中缠结和塞积,导致合金的初始蠕变应变速率降低。当位错运动受阻时,可以通过孪生方式使内应力得到缓解。在蠕变第一阶段就可以发生孪生和剪切现象。在高温应力作用下,α2片层发生粗化和相转变。此外,还对合金的实际应用效果进行了考核,并说明了该合金的发展方向。

Keyword: 金属间化合物 力学性能 蠕变 TiAl基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