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Zr基非晶复合材料的动态断裂特性研究

Abstract: 利用Hopkinson压杆冲击加载装置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SiC骨架/Zr基非晶合金复合材料圆柱形试样进行了相关的应力-应变响应和动态断裂特征及断口形貌的研究。结果表明:SiC骨架/Zr基非晶合金复合材料的动态压缩强度随冲击压力的增大而递增,当冲击压力为0.6MPa时,复合材料的动态压缩强度为855MPa;断裂表面呈现典型的结晶状断口,断裂模式为脆性断裂和劈裂混合破坏模式,非晶基体在动态压缩条件下出现了显著的热软化和熔化特征。

Keyword: 碳化硅 锆基非合金复合材料 动态性能 动态断裂 断口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