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渍—挤压(SiCw+B4Cp)/Mg(AZ91)复合材料的微观组织

Abstract: 利用透射电子显微术研究了浸渍-挤压(SiCw+B4Cp)/Mg(AZ91)复合材料的微观组织结构。结果表明,B4Cp/Mg界面处生成了很多MgO和MgB2反应产物,而Si/Mg界面处反应产物较少。基体中形成了大颗粒体心立方结构的Mg17(Al,Zn)12相和未知的弥散小颗粒物相。大量观察及综合分析表明,SiC和Mg之间不存在固定晶体学位向关系,只可能出现一些择优取向关系,出现几率较大的取向关系为:{111}SiC//{0001}Mg, SiC// Mg和{111}SiC//Mg, SiC// Mg。

Keyword: 镁合金基复合材料 微观结构 浸渍 挤压 碳化硅 碳化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