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75Cu纳米涂层在低氧分压下的高温氧化

Abstract: 采用热重分实验研究了用磁控溅射沉积制备的Fe-75%Cu(质量分数)纳米涂层在低氧压条件下(只有Fe可被氧化)的氧化,探讨了纳米晶粒尺寸及氧分压对双相合金高温氧化机制的影响。与Fe-75Cu铸态合金在高、低氧压条件下以及Fe-75Cu纳米涂层在空气中氧化时形成的复杂结构的氧化膜不同。Fe-75Cu纳米涂层在低氧压下氧时在富铜单相区上面形成单一的氧化铁。降低环境氧势共同时配以相微细化处理,可以显著降低合金的活泼组元发生单一外氧化所需的临界浓度。

Keyword: Fe-75Cu合金 纳米涂层 低氧分压 高温氧化 纳米尺度 铁铜合金 磁控溅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