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与He+CO_2双层气流保护TIG焊工艺

Abstract: 以0Cr13Ni5Mo水轮机转轮用低碳马氏体不锈钢为母材,开展了内层为氦,外层为He+CO2的双层气流保护TIG焊工艺研究.内层通纯氦避免电极直接接触外层CO2而氧化烧损,外层添加活性气体CO2向熔池溶解活性元素氧改变熔池表面张力对流模式,进而增加熔深和焊缝深宽比.研究了外层气体中CO2含量的变化对电极保护和焊缝形貌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双层气流保护TIG焊工艺下,电极氧化烧损得到有效抑制,焊接效率是传统TIG焊工艺的两倍以上;当焊缝氧含量在0.007 6%~0.012%(质量分数)范围时,表面张力对流由外对流改变为内对流,焊缝形貌迅速由浅宽型变为深窄型.

Keyword: 电极保护 焊缝形貌 氧含量 表面张力对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