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iO3电流变液微波衰减可调控特征

Abstract: 分别考虑微波传播方向与电流变液颗粒链方向相垂直与平行的情况,对BaTiO3电流变液的微波衰减行为进行了研究,实验发现在垂直的情形,当流体浓度较低时,微波衰减随电场强度增加而加大,并且随浓度增加电场调节微波衰减的幅度增加,超过一定浓度后,衰减由增加改变为减小,同时衰减的电场调节幅度较大,存在一个饱和电场强度,低于此值时,衰减变化显著;超过此值后,衰减变化趋于平衡,在平行的情形,发现衰减随电场强度单调增加,另外,微波衰减随电场强度的变化具有驰豫效应,初步认为微波衰减调控特征与外电场作用下电流变液结构转变和BaTiO3自身极化状态改变有关。

Keyword: 可调控特征 电流变液 BaTiO3 微波衰减 弛豫效应 钛酸钡 电场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