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3l镁合金高温蠕变特征及组织演化

Alternative Title: Features and microstructure evolution during high tempreature creep for AZ 31 Mg-alloy

Abstract: 通过测定蠕变曲线,对蠕变不同阶段组织形貌的SEM、TEM观察,及结合蠕变期间高温显微镜的原位动态观察,研究了AZ31镁合金蠕变期间的组织演化和断裂特征.结果表明:该合金在蠕变期间具有较高的应变速率,应变产生的高密度位错,在热激活作用下可发生合金的动态再结晶;晶内多取向滑移是稳态蠕变后期的形变机制;在蠕变第三阶段,裂纹在晶界处产生,并沿晶界韧性撕裂扩展是该合金的蠕变断裂机制;而远、近断口处均发生晶内滑移和沿晶界韧性撕裂扩展是致使合金具有较高总应变量的直接原因.

Keyword: AZ3l镁合金 高温蠕变 组织演化 滑移 断裂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