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火温度对铜合金-镍复合材料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对3种铜合金-镍复合材料进行了不同温度的退火处理,通过力学拉伸试验和电子探针(EPMA)观察与分析,研究了退火温度对3种复合材料的金相组织、元素扩散以及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经300℃以上温度退火处理后,3种复合材料的抗拉强度、屈服强度和硬度均随退火温度的升高而降低,而伸长率则随退火温度的升高而增大,铜合金与镍之间的Cu/Ni元素均发生了扩散,但主要是铜元素向镍层的扩散。合适的退火温度有利于提高复合材料的综合性能。

Keyword: 退火 铜合金-镍复合材料 微观组织 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