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2-SiO2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光催化性能

Alternative Title: Synthesis of TiO_2-SiO_2 Complex Materials and Its Photocatalysic Property

Abstract: 利用溶胶-凝胶技术,控制钛酸四丁酯(TBOT)与硅酸乙酯(TEOS)的水解速度,使其共同水解成溶胶、凝胶,以乙醇为溶剂进行超临界干燥,经过一定温度热处理后,得到暗黄色透明的块体材料,进行了透射电镜观察和X衍射分析,表明锐钛矿结构的纳米TiO2均匀地分散于无定形SiQ基质中,FT-IR光谱分析发现纳米TiO2与SiO2基质之间存在着Ti-O-Si键,在对罗丹明B水溶液的光催化降解中,此块体材料显示较好的光催化活性,在1h内催化降解86%的罗丹明B,此材料克服了粉状TiO2在实际水污染治理应用中的局限性,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Keyword: 纳米TiO2 锐钛矿 无定形SiO2 溶胶-凝胶 光催化 罗丹明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