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交设计在溶胶—凝胶法制备单分球形SiO2中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f Mono-dispersed Spherical Silica in Sol-gel Process with Orthogonal Design

Abstract: 通过正交试验设计,用L9(3^4)正交表安排实验。在醇氨反应体系中采用溶胶-凝胶(sol-gel)法制备单分散球形SiO2,运用直观图和极差分析确定各主要原料对制备不同粒径SiO2的影响。优化配比,研究表明:对单分散球形SiO2的平均粒径的影响次序为:用水量,醇用量,氨水和正硅酸乙酸(TEOS)用量。通过控制反应条件,可实现在一定范围内获得尺寸均一,不同粒径,分散性好的球形SiO2。制备出的单分散球形SiO2颗粒形态完整,粒径140-500nm。分布窄,单分散性好。

Keyword: 正交试验 球形SiO2 单分散性 二氧化硅 正硅酸乙酸 溶胶-凝胶法 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