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l—Cr(Zr)合金的高温力学行为与韧脆转变

Abstract: 研究了多相金属间化合物NiAl-33.5Cr-0.5Zr合金的显微组织,高温力学行为与韧脆转变,铸造合金由β-NiAl和α-Cr组成的共昌及沿共晶胞界分布的Ni2AlZr(Heusler) 相组成,用热等静压处理后,在炮界处的Ni2AlZr相转变为富Zr相,该合金具有较高的高温压缩强度,高温压缩变形很好地符合幂指数规律,对高温拉伸延伸率的研究表明,该合金具有较明显的韧脆转变温度(BDTT),当应变事率为1.04×10^4s^-1时,韧脆转变温度是1173K,应变速率提高两个数量级时,韧脆转变变温度升高约100K,讨论了高温变形和韧脆转变机理。

Keyword: 韧脆转变温度 显微组织 高温力学行为 镍铝合金 多相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