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Cr,Al)含量NiCrAl(Y)涂层电沉积制备及抗高温氧化性能

Alternative Title: Electrodeposition of NiCrAl(Y) Coatings with High Contents of Cr and Al and Their Oxidation Resistance

Abstract: NiCrAlY型涂层是典型的抗高温氧化涂层以及热障涂层(thermal barrier coatings, TBCs)的黏结层(bond coat, BC)。高性能NiCrAlY涂层一般采用物理气相沉积的方法制备,本工作在金属基体预沉积的纳米颗粒CrAl电泳层中电沉积Ni,制备NiCrAl涂层。涂层的微观结构和成分分析表明:涂层致密并与金属基体结合好,CrAl纳米颗粒分散均匀、(Cr + Al)含量高达35%(质量分数,下同)。氧化结果表明:通过成分调控,即调控Cr/Al含量比,可使涂层在1000 ℃空气中氧化时分别“智能”热生长保护性Cr_2O_3膜或Al_2O_3膜;并且涂层在长时间氧化过程中,氧化膜不剥落,显示此工艺制备NiCrAl的抗氧化性能可与PVD制备的NiCrAlY涂层的相媲美。

Keyword: 高温氧化 电沉积 电泳 纳米复合涂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