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r合金在H2—H2S混合气中的腐蚀行为

Abstract: 研究了Cu-Cr合金及纯铜、纯铬在500-600℃,硫分压为10^-5Pa时的硫化腐蚀。两种Cu-Cr合金的腐蚀速度均介于两种纯金属之间,并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但在两种Cu-Cr合金的表面均形成了复杂的腐蚀产物膜,外层为Cu2S层,有时不连续甚至剥落,中间层为二元Cu-Cr硫化物CuCrS2,内层为二元Cu-Cr硫化物CuCr2S4和CrS的混合物,有时也包含未被腐蚀的金属铬颗粒。在腐蚀区以下的合金基体中没有铬的贫化现象发生。这种腐蚀膜结构的形成是合金中存在两相的结果。

Keyword: 铜-铬合金 腐蚀行为 腐蚀层组织 形成机制 氢气 硫化腐蚀 真空触头材料 铜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