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添加纳米锌粉环氧涂层腐蚀电化学行为

摘要: 用电化学阻抗谱(EIS)技术研究了添加不同质量百分比浓度的纳米锌粉环氧涂层的腐蚀电化学行为,并与环氧清漆(不含颜料)涂层的腐蚀电化学行为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添加不同质量百分比浓度纳米锌粉环氧涂层与环氧清漆涂层具有不同的电化学阻抗谱特征,纳米锌粉的添加量对涂层的防护性能有显著影响,添加不同质量百分比浓度纳米锌粉环氧涂层防腐蚀性能的优劣顺序为:环氧清漆涂层>20mass%>10mass%>2mass%纳米锌环氧涂层,添加纳米锌粉对环氧涂层的防护性能有2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使涂层中的微观缺陷大大增多,涂层的防护性能降低;另一方面,由于锌粉的腐蚀产物可将涂层中部分缺陷堵塞,从而对涂层的防护性能有提高作用,由于在所研究的质量百分比浓度范围内(2mass%-20mass%),前者起了主导作用,所以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使涂层的防护性能变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