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工艺对SiCr/Al复合材料界面性能和声发射行为的影响

Abstract: 用SiO<,2>表面改性处理的SiC纤维在没的热压扩散工艺下制备成SiC纤维增强Al基复合材料(SiC/Al)板状模型试样,用声发射(AE)对其拉伸形变断裂过程进行监测,并结合力学试验测定纤维断裂强度(σ(,f))和纤维基本间界面切变强度(τ(,I))。计算分析结果表明,提高热压温度(T(,p))及压力)(P)改善了界面性能。并通过对金相试样的场发射扫描电镜(FE-SEM)观察,试图揭示界面微观形貌及其与界面性能和AE行为的关系。

Keyword: 二氧化硅 改性处理 热压扩散工艺 界面性能 声发射 微观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