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丝绳疲劳损伤和其声发射行为机制的研究

Abstract: 对φ16mm的西鲁式纤维芯结构钢毕绳进行应力比R=0.1的拉-拉疲劳.用声发射(AE)技术对其疲劳损伤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发现钢绳的疲劳裂纹均起源于其组成钢丝(以下简称钢丝)的表面缺陷,AE特征的变化有效地表征了钢绳的疲劳损伤过程和特征,且能预言钢绳的失效.AE的能量U、幅度A和持续时间D结合钢绳疲劳过程的AE行为能评定钢绳的质量.显微分析证明,钢绳疲劳和AE行为的不同与钢绳坯料一盘条的冶金质量和钢绳的加工质量有关.

Keyword: 钢丝绳 疲劳损伤 声发射 显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