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在高温合金中的相界偏析行为

Abstract: 应用微区成份分析技术研究了镍基铸造高温合金中微量Mg在第二相中的分布。结果表明,微量Mg偏析于第二相Mo和γ'界面,在其内部没有明显富集;偏析于枝晶间MC和(γ'+γ')共晶中γ'相界面的Mg量高于基体中γ'相界面的量。Mg在MC相界面上的偏析造成无Mg合金中MC相界上的S进入MC质点内部。试验结果及理论分析表明,Mg不仅是晶界偏析元素,更重要的是相界偏析元素。(本刊录)

Keyword 耐热合金 偏析 晶体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