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形结构金属铜的制备与研究

Abstract: 在初步计算的基础上,实验选择了具有分形结构的叉枝藻(海藻的一种)作为基底材料,并利用化学沉积方法,先在海藻基底上沉积一层铜金属,之后再用电沉积方法,使其底表面的金属铜层加厚到一定程度(约为100μm),最后通过高温烧蚀以去除包裹在铜金属中的海藻,从而得到了具有分形结构的金属材料.实验采用计盒维数法计算出了该金属材料的分形维数,结果位于1.5-1.6之间.实验证明,将分形、仿生与材料制备三者相结合,不失为一条新型材料制备的可行之路.

Keyword: 海藻 分形结构金属材料 功能材料 材料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