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钴基超合金的高温氧化行为

Abstract: 钴基高温合金因其具有与镍基合金不同的强化机制和抗氧化途径,在高温合金材料中仍能有一席之地。为满足实际需要,通过调整X-40钴基合金成分研制出一种新型钴K40S高温合金,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等手段研究K40S合金在900~1100℃静态空气中的氧化动力学行为。合金在不高于1000℃时氧化基本上符合抛物线动力学规律。在1000℃以上时氧化分两步进行,即经过一定时间后氧化过程加快。氧化产物分析表明,两步氧化动力学过程与氧化产物的演变过程有关。合金中镍、碳和钨作为主要添加元素对合金的抗氧化性能不利,而添加硅、锰元素可以明显改善K40S合金的抗氧化性能。

Keyword: 钴基合金 高温氧化 添加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