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对IN-738合金抗热腐蚀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用坩埚熔盐腐蚀方法研究了不同碳含量的IN-738合金的热腐蚀行为。用金相,X—线衍射分析,电子探针、扫描电镜等方法对试验后样品的腐蚀表面进行了观察研究。结果表明:元素碳能明显地改善IN-738合金的热腐蚀抗力,特别是在800℃附近这种效果最为突出。当合金中碳含量低于0.1℅时,随着合金中碳量的增加,合金的热腐蚀失重明显地减少,碳含量在0.1~0.2℅之间,其改善作用逐渐减弱。当碳含量超过0.2℅时进一步增碳,几乎不再起什么作用。讨论认为碳能阻碍碱性融蚀并促进富铬的氧化膜形成是有益作用的主要原因。(本刊录)

Keyword: 含碳合金 含硼合金 镍基合金 耐热合金 耐腐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