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硅型低碳马氏体钢的相变和在回火过程中组织结构的变化

摘要: 研究了一种高硅型低碳马氏体合金钢——24SiMnNi[*v2*]CrMo的相变、组织结构及其回火过程中的组织结构变化。表明这种钢的马氏体相变取向主要遵循K-S关系和西山关系,但也发现有其他近似于两者的取向关系,其习惯面均为{11 1}[*vr*]。其组织为“复合的组织”,即低碳马氏体板条同在基体中体积份量为5~5℅的连续残余奥氏体薄膜混杂在一起。这在一般(低硅)的低碳中合金钢中是罕见的,且马氏体板条上有自回火沉淀析出的ε碳化物。并具有局部孪晶亚结构。在回火过程中,高于300 ℃回火时,残余奥氏体才开始显著分解,445~483℃温度范围内,ε转变成Fe[*v3*]C碳化物,至500℃奥氏体大量分解,相界处弥散有许多Fe{*v3*]C,并有一定量的末分解残余奥氏体薄膜。 (本刊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