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晶须及其增强复合材料

摘要: 晶须是一种在特殊控制的条件下长出的极细微的单晶体纤维.由于它的直径尺寸在微米和百纳米级,很难容纳大晶体中的那些缺陷,具有高度有序的原子排列结构,因而可接近材料的原子间价键的理论论强度,物理、化学性能特别优异.在作为复合材料众多的增强纤维中,晶须的性能最高,它不仅能增强塑料、金属,还能增韧陶瓷,是高性能复合材料不可缺少的增强剂.新材料开发者的研究表明:要正确地使用晶须,充分发挥晶须的增强效果,获得高性能的晶须复合材料,必须对晶须的特征、复合机制、制作有工艺有很好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