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量稀土元素对2090铝-锂合金力学和化学性能的影响

摘要: 该文研究了稀土元素对2090Al-Li合金的力学和化学性能的影响,分析了加入稀土元素前后合金组织结构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加入0.3℅(重量)的混合稀土元素全部固溶在合金中,由于稀土元素促进合金中Li和Mg元素的原子结合能增加,延缓了沉淀强化相的聚集长大,因此改善了合金的拉伸和疲劳强度,提高了硬度。此外,稀土元素与氧的亲合力比Li和Mg元素与氧的亲合力大,故稀土元素还可代替Li和Mg优先氧化,并导致合金表面Li和Mg元素贫化层的减少。(本刊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