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坦克装甲钢板横向裂纹成因及冶金缺陷本质研究

摘要: 对我国中碳铬锰硅钼稀土钢板表面产生锯齿状横向裂纹及断口中含有低倍冶金缺陷本质和成因做了综合性研究。结果表明:造成钢板表面锯齿状裂纹是由于钢锭中含有皮下气泡缺陷,在轧制过程中露出钢板表面并沿着轧制方向被拉长形成不连续的孔洞串,终轧后在应力集中作用下扩展成肉眼可见的裂纹。文章重点探讨了皮下气泡微观结构花样和成核长大机制,确定了皮下气泡成核主要靠液态钢残余氧和少量氮及氢与非金属难溶杂质参加化学反应生成“气孔核”所致。钢锭模的烘烤、除锈不够充分等是引起皮下气泡“气孔核”萌生的重要条件。该文找出了消除钢板锯齿状横向裂纹的有效措施,并在工业生产中得到验证。(本刊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