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炭纤维微波介电性能的研究

摘要: 直径均为100nm和200nm左右的纳米炭纤维与石蜡充分混合后,制成波导样品,利用波导法在9GHz-18GHz频段下测量了其各自的复合相对介电常数ε<,r>(ε<,r>=ε<,r><'′>-jε<,r><'″>),计算机纳米炭纤维与石蜡复合材料损耗角正切(tgδ<,ε>)和振幅衰减系数α.结果表明材料介电常数的实部和虚部在该频段下均有较大的值,损耗角正切值均大于1.6,振幅衰减系数α最大可达1200m<'-1>以上.纳米炭纤维是一种优良的介电损耗材料,可作为高性能的微波吸收材料和电磁屏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