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硅对GH135合金力学性能和组织结构的影响

摘要: 研究了硅含量从0.08至2.15℅对GH135合金室温和高温瞬时性能和持久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硅含量超过0.7(室温)或1.07℅(高温)时,抗张强度、塑性和冲击韧性显著降低。硅含量对持久时间的影响可用指数工程τ=338.8[**](Si)+50表示,对持久强的影响可用σ=-K(Si)+C表示。硅对瞬时性能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对合金组织的影响来实现的。由于硅含量增加,组织中出现了针状σ或σ+G相,因而引起抗张强度、塑性和韧性的显著降低。硅对持久性能的影响是由于晶界硅含量富集引起晶界塑性降低而造成的。(本刊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