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磁场对不同硬度碳钢滑磨损的影响

摘要: 研究了钕铁硼永磁体磁场对不同硬度中碳钢滑动磨损的影响,磁场垂直于环-块摩擦副的界面。结果表明,当环的硬度较高(561HV)并保持不变,而块的硬度改变时,123mT的磁场可使其总磨损量(环+块)降低50℅以上,摩擦系数降低约30℅。当环和块均为最低硬度(211HV),磁场可使磨损量降低90℅以上。分析表明,磁场吸引磨屑在界面,使之经受反复研磨,促进磨屑细化和氧化,氧化物磨屑在界面起隔离作用,减少粘着、微切削和表面应力应变,从而降低摩擦和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