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钛合金焊接气孔形成过程和机制--熔池存在时间的影响

摘要: 影响气孔形成的因素很多,国内外对焊接规范的影响作过很多研究,结果往往不一致,用熔池存在时间来概括焊接电流、焊接速度和线能量的影响。以熔池存在时间作参量,研究一般氩弧焊和氩弧点焊气孔的变化规律,用X光法和逐层磨削法确定气孔的分布和数量。由于X光法不能确定气孔相对于焊缝的相对位置,对研究气孔规律有一定影响,逐层磨削法则能精确确定气孔分布。根据气孔位置和形成条件将气孔分为焊缝中部气孔,熔合线气孔和热影响区气孔三类,提出熔池存在时间对气孔影响的原理图和选择焊接规范以预防焊接气孔的途径。(本刊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