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垛层错能在第二相强化镍基合金高温蠕变中的作用

Abstract: 该工作研究了七种不同钴含量Udimet500型合金在830℃温度和137—294Mpa应力范围的稳态蠕变速率,用X射线织构法测定了基体成分合金的层错能,分析了钴对合金蠕变摩擦应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合金的蠕变摩擦应力随钴含量单调变化,而合金基体的层错能在15℅Co合金处有一极小值。层错能主要不是通过提高蠕变摩擦应力、阻碍位错的滑移来强化合金,而可能是改变位错的割阶浓度,影响回复过程来提高合金的蠕变性能。(本刊录)

Keyword: 强化(金属学) 堆垛层错 镍基合金 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