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双相钢的微观结构对近门槛区域疲劳裂纹扩展行为的影响

摘要: 该文通过对铁素体—马氏体双相钢进行了三种不同规范的热处理的研究,得出结论:网状组织的门槛值最高,细片状组织的门槛值最低,若岛状组织的马氏体含量增加到与前二种组织的马氏体含量的相近的话,其门槛值可居中。接近网状组织,第Ⅱ阶段疲劳裂纹扩展速率尤以网状组织加速最快,细片状组织次之,岛状组织最低;向单向拉伸性能却是细片状组织最佳,网状组织最差,岛状组织居中。网状组织的马氏体含量43.9℅时,可得迄今空气介质中低合金高强度钢最高的门槛值24.4MPam[*1/2*]。双相钢优异的疲劳裂纹扩展阻力来自于材料产生的闭合效率、断裂表面粗糙度以及马氏体的阻碍作用来实现的。(本刊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