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量Ti对调质高强度钢焊接热影响区韧性影响的研究

摘要: 研究了微量Ti对调质的CF钢焊接热影响区组织与韧性的影响。表明微量Ti加入CF钢中形成TiN质点,抑制奥氏体晶粒在焊接过程中长大,故细化晶粒。Ti加 入过多时,反而不能改善韧性。该试验范围内,最佳含Ti为0.013℅。在40kJ/cm焊接线能量下,粗晶区冲击韧性在-40℃时从23.5J提高到61.9J。加入Ti还保护了钢中的B,使固态相变点降低, 抑制了初析铁素体在原奥氏体界上的析出,并使一部分铁素体在晶内析出,分割粒状贝氏体组织,使断裂时消耗更多的功。TiN质点能阻碍贝氏体的台阶生 长,使贝氏体与M-A组元变小。这些都是热影响区韧性提高的原因。含碳量低的钢中,粒状贝氏体的韧性虽比低碳马氏体差,但较网状铁素体组织好。(本刊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