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在TC[*V4*]钛合金焊接时的行为

Abstract: 用离子探针测定了焊接接头氢分布,发现在熔合线外侧约4-6mm处氢含量出现峰值。进行了母材氢含量为80和230PPm的焊接接头不同拉伸速度对力学性能的影响以及应力驰豫和室温蠕变试验研究,发现在变形开始阶段氢引起“软化”和后期阶段的“硬化”作用。在试验的氢含量范围内焊接接头氢脆敏感性不大。由“软化”作用带来使用应力降低,为保证安全,有必要降低工作应力和增加设计安全系数。(本刊录)

Keyword: 钛合金 氢脆 焊接接头 蠕变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