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推力燃烧室喷注器堵塞的剖析

摘要: 该文应用金相、扫描电镜、光谱、能谱等方法解剖分析了2公斤推力燃烧室的热流试验件。推力燃烧室氧化剂为AK40,燃料为偏二甲肼。经解剖该热流试验件发现:喷注器燃料孔内壁光洁。在喷注器氧化剂孔内壁有黑色和黄色沉积物,它堵塞了氧化剂孔的通道。在燃烧室内壁及喷注器面上均有沉积物。用金相及扫描电镜观察了沉积物形态及氧化剂孔的腐蚀状况;用光谱和能谱分析了喷注器上的沉积物及AK40蒸馏后残渣的化学成分。从此找出喷注器堵塞原因,并提出了改进措施。(本刊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