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钢中痕量元素问题

摘要: 钢中痕量元素(锡、锑、砷、磷等)影响钢质量的机制,主要表现在轧钢加热过程中,在钢坯表面因基体氧化而富集30~100倍,与钢中残铜形成低熔点液相渗入钢表面晶界,导致在轧钢过程中晶界分离发展表面裂纺,通称为“热脆”,和在钢材热处理或其后服役的热过程中,向晶扩散偏析30~60倍削弱了晶界,导致钢脆化两个方面。痕量元素向晶界扩散偏析并不只是这些元素本身的行为,而是钢中合金元素同这些痕量元素交互作用,共同向晶界扩散的结果。合金元素同这些元素交互作用,共同向晶界扩散的结果。合金钢中的锰和镍以痕量元素向晶界扩散偏析过程不促进作用,含有高镍或高锰的合金钢对痕量元素最为“敏感”。该文还综合了国际对钢中痕量(锡、锑和砷)元素的控制标准,报导了国内外钢材中痕量元素含量水平比较,国产钢材中痕量元素来源调查结果,探讨了对策,提出了建议,推荐对合金钢中痕量(Tramp)元素含量的控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