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爆炸法消除焊接再热裂纹机理研究

摘要: 该文用铁研试件残余应力指数(δt)和铁研试件抗再热裂纹指数(δtc)的概念,定量研究了铁研试件在不同状态下产生再热裂纹的规律。研究结果表明,爆炸处理不仅显著降低残余应力指数,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使抗再热裂纹指数有所提高。热模拟试件的等温应力松驰试验表明,材料本身抗再热裂纹能力的提高是爆炸提高抗再热裂纹指数的重要因素。电镜观察表明,爆炸处理使金属中的位错定向缠结排列,为析出相提供了更多成核几率,减少了析出相沿晶界富集,增加了析出相的弥散程度,从而使金属的抗再热裂纹能力及高温持久强度得到提高。(本刊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