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二氧化碳腐蚀与控制

摘要: 二氧化碳腐蚀一直是石油、天然气工业中的一种较为严重的腐蚀,在过去几十年一直是研究的重点,如何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和结论,正确预测含二氧化碳的油气水介质中的设备/管线腐蚀危险性成为极其有意义和重要的问题。该文综合国内外已有的研究结果,用图表和方程简单易懂的方式阐述了影响二氧化碳腐蚀的各种因素,提出了预测二氧化碳腐蚀的最佳模型,对比了预测值和实测值的差别,结果表明提出的模型基本反映实际的二氧化碳腐蚀状况。预测二氧化碳腐蚀模型的提出,对预测/评价管线/设备的正常运行减少因腐蚀而带来的经济损失提供重要的技术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