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位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微观结构及性能

摘要: 采用反应热压方法利用TiO<,2>-Al-B、Ti-B-Cu和Ti-B<,4>C三个反应体系分别制备了原位Al<,2>O<,3>和TiB<,2>粒子复合增强铝((Al<,2>O<,3>+TiB<,2>)/A l)、TiB<,2>粒子增强铜(TiB<,2>/Cu)、TiB晶须和TiC粒子复合增强钛((TiB+TiC)/Ti)复合材料.原位形成的陶瓷粒子和晶段在金属基体中呈现均匀分布,并与基体有良好的界面结合.这些原位金属基复合材料表现出良好的室温和高温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