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Fe(B)和Co(B)纳米胶囊中的交换偏置

摘要: 研究了Fe(B)和Co(B)纳米胶囊的结构和磁性,测量了Fe(B)和Co(B)纳米胶囊在不同温度下的磁滞回线,发现在这两类纳米胶囊中均存在交换偏置现象.随着温度的降低,交换偏置现象增加.由于在纳米胶囊的壳核界面附近可能有自旋磁矩的复杂排列,这种交换偏置与纳米胶囊的壳核结构导致的磁性交换各向异性有关.研究发现Fe(B)纳米胶囊在室温存在交换偏置,可能与Fe<,3>O<,4>相的存在有关.而相比之下,Co(B)纳米胶囊在低温的较强的交换偏置可归结为CoO相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