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腐蚀磨损中材料的环境脆性研究

摘要: 与应力腐蚀、氢脆、腐蚀疲劳一样,腐蚀磨损是在外加载荷和化学介质作用下材料的过早失效方式.本文从腐蚀磨损的交互作用出发,阐述了磨损加速腐蚀及腐蚀加速磨损的微观机制,并指出材料的环境脆性与腐蚀对磨损的加速作用程度有关.从腐蚀对磨损的加速作用、比能耗、显微硬度等方面对不锈钢+Cl<'->体系、Ni-P镀层+NaOH溶液、Ti6Al4V合金+稀硫酸溶液(阴极充氢)体系、铜合金+NH<,4><'+>(NH<,3>)或S<'2->溶液中的环境脆化行为和判据进行了分析与研究.最后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对今后的腐蚀磨损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