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EIS测试紫外光对涂层的老化作用

摘要: 用人工加速的方法研究了紫外光对涂层的影响.用石英晶体微天平(QCM)测试发现老化后涂层对水和SO<,2>的吸附率明显增大.电化学阻抗(EIS)测定发现孔隙率随光照射时间增加而增大,涂层电阻随光照时间增加而减小.傅利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分析表明,光照使涂层分子碳链断裂,醇酸涂层发生在芳香酯的C-O键,聚氨酯涂层发生在芳香酯的C-O键和氨酯键C-N,同时有一些亲水基团生成.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涂层表面产生了许多孔穴.涂层吸水率增加是由亲水基团增加和孔隙增加共同引起的,但孔隙增加的贡献更大.而涂层对SO<,2>吸附率的增加是由α-H过氧化物和孔隙的增加共同引起的,α-H过氧化物的增加的贡献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