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镁合金稀土转化膜探索与耐蚀性研究

摘要: 利用电化学极化技术和交流阻抗技术对纯镁及镁合金AZ91D和AM60B在五种稀土盐溶液中的成膜情况及被膜金属在3.5﹪NaCl溶液中的腐蚀行为进行了研究.极化测试结果表明,稀土转化处理能使镁及镁合金AM60B的耐蚀性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但镁合金AZ91D的耐蚀性能却没能得到改善.EIS测试结果显示,稀土转化膜在3.5﹪NaCl溶液中的耐蚀性能随浸泡时间延长呈先增强后减弱的趋势.浸泡初期稀土转化膜耐蚀性增强,可能是吸水后膜中镁和稀土的氧化物/氢氧化物发生了向热力学稳定性更高物质的转变,而这种转变导致膜的结构更加致密的结果.随着浸泡时间延长,膜的耐蚀性降低,则是腐蚀介质的溶解和侵蚀作用不断向膜层/基体界面推进,并最终破坏膜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