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镁合金化学镀镍活化工艺及其性能研究

摘要: 化学镀镍的前处理条件因基体材料而异,并且对镀层的质量影响很大.本文重点研究了前处理对镁合金化学镀镍的影响,首先用焦磷酸盐进行碱刻蚀,以去除表面的油污、氧化物、氢氧化物,然后用溶有氧化锌的氢氟酸溶液进行活化,使表面尽量等电位然后再进行化学镀镍.施镀2小时,镀层厚度达到20μm左右,与基体结合良好;Ni-P镀层呈微晶态,镀层磷含量达11.68wt.﹪;镀层平整、致密,无表面缺陷,从成分和组织结构上保证了镀层的耐蚀性,在3.5wt.﹪NaCl溶液中的动电位极化测试结果表明,镀层的耐蚀性极佳,可对AZ91D镁合金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