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轧过程中普碳钢奥氏体再结晶模拟

摘要: 本文改进了热轧过程中普碳钢奥氏体再结晶的物理冶金模型,特别是奥氏体不完全再结晶的物理冶金模型.利用自己开发的热轧带钢组织性能预报软件Rollan,模拟了热轧带钢沿长度方向不同位置发生奥氏体再结晶尺寸和再结晶分数分布.为了能够准确预测热轧带钢沿长度方向的组织变化,本文开发了热轧过程中的应力、应变和温度模型.温度模型的自学习功能使模拟的温度更准确.模拟发现热轧带钢精轧出口的奥氏体组织主要取决于热轧温度、应变和应变速率,而受钢坯原始奥氏体组织的影响较小,因为奥氏体在粗轧道次间和粗轧的前几道次间都发生伪动态再结晶,伪动态再结晶的组织与再结晶前的组织关系较小.从热轧冷却后的铁素体晶粒尺寸和铁素体分数的对比反推可知,热轧过程奥氏体再结晶晶粒和再结晶分数模拟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