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级TiO<,2>制备中结构、性能控制

摘要: 将钛酸四丁酯在沸水体系中水解,加入表面活性剂控制其水解过程,控制体系的pH值,不经热处理,得到不同形状、不同粒径、分散性较好的锐钛矿结构的纳米级TiO<,2>粉.探讨了反应条件的变化对TiO<,2>粉形成过程的影响:酸性条件下,主要得到锐钛矿结构的TiO<,2>粉,碱性条件下主要生成无定形TiO<,2>粉;表面活性剂的加入有助于提高其分散性,并对TiO<,2>粉的形貌产生影响.在对有机染料的光催化降解反应中,60min,内脱色率接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