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变形镁合金AM60的组织及性能

摘要: 本文研究了挤制镁合金AM60经过轧制后组织和性能的变化.实验发现:轧制后晶粒得到细化,强度显著提高,韧性下降.沿纵轴方向出现大量等轴孪晶组织,而在横向原来的孪晶组织消失.孪晶组织对性能有重要的影响,存在大量孪晶组织的方向,其抗拉强度明显低于其他方向.轧制AM60的疲劳裂纹扩展速度(FCPR)明显的高于原始的挤制态,而且其纵向的疲劳裂纹扩展速度明显的高于横向.组织不均匀性引起的裂纹分叉和粗糙度诱发的裂纹闭合对疲劳性能产生严得的影响.挤制镁合金AM60在da/dN-ΔK曲线上ΔK=7.5MPa·m<'1/2>处出现了一个拐点,拐点以后裂纹扩展速度显著地降低了.疲劳裂纹扩展方式为穿晶开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