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对AZ31镁合金蠕变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通过测定热挤压态和固溶态AZ31镁合金的蠕变曲线及位错运动的内摩擦力,结合组织形貌的TEM观察,研究了在两种处理状态下AZ31镁合金蠕变行为.结果表明:蠕变期间的位错运动的内应力,有较强的温度敏感性,在低于250℃条件下,合金有较高的内应力,热挤压变形合金的内应力值小于固溶态合金的内应力值,因此强化效果后者优于前者.在高于300℃条件下,内应力值明显下降,两种状态合金的强化作用基本消失,内应力趋于一致.固溶态AZ31镁合金在蠕变过程的应力时效中,有α-Mn型体心立方结构的β-(Mg<,17>Al<,12>)强化析出相在晶界和晶内析出.

Keyword: 内应力 固溶强化 镁合金 热处理 蠕变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