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铸AZ91D镁合金磷酸盐化学转化膜及其耐蚀性研究

Abstract: 利用浸渍法在压铸AZ91D镁合金表面获得了黑色磷酸盐化学转化膜.用电化学方法研究了转化膜成膜动力学及转化膜在3.5﹪NaCl溶液中的耐腐蚀性能.结果表明,转化膜阳极极化曲线呈现明显的钝化特征,合金耐腐蚀能力大为增强.全浸实验结果表明,磷酸盐转化膜在3.5﹪NaCl溶液中腐蚀率低于有机酸系和高锰酸钾系及铬系Dow7转化膜.XRD结果显示,转化膜为非晶态结构.SEM观察可见,转化膜表面较为均匀,但存在网状微裂纹.XPS分析表明,转化膜主要成分为Mn、P、O,可能为Mn<,3>(PO<,4>)<,2>.

Keyword: 镁合金 耐蚀性 化学转化膜 合金表面处理